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石院 >> 图文
 
防震减灾 | 地震科普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3-04-23 16:42:25    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地震具有突发性,使人措手不及,当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屋内,切勿试图冲出房屋,这样砸死的可能性极大。权宜之计是躲在坚固的床或桌下,倘若没有坚实的家具,应站在门口,门框多少有点保护作用。应远离窗户,因为窗玻璃可能震碎。
切忌最不可取的就是跳楼,俗话说“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跳窗不仅容易造成身体受损,而且危险性极大。
当感到地面或建筑物晃动时,在房屋里,赶快到安全的地方,如躲到书桌、工作台、床底下。要注意远离窗户,趴下时头靠墙,枕在横着的双臂上面,闭上眼和嘴,待地震再沉着离开。
在发生地震、不能使用电梯。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保护头部,从绿色通道离开。
地震时,如已被砸伤或埋在倒塌物下面,应先观察周围环境,寻找通道想办法出去。若无通道,则要保存体力,静听外面的动静,可敲击铁管或墙壁使声音传出去,以便救援。
就地选择开阔地逃生 蹲下或趴,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保护头部;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 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上下;高烟囱、水塔下。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 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
防震减灾“六口诀”
地震来了不要慌,紧急避险很重要。
震时千万不要跑,赶快就近躲起来。
能跑屋外是最好,桌子床底也很妙。
埋在地下不能闹,沉着冷静要思考。
先把心情静下来,听到人声发信号。
保持体力最重要,坚定信念不动摇。
地动山摇,信心不可倒;天崩地裂,坚强不能缺;妻去子散,勇气要积攒;房倒屋塌,千万别惧怕。地震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希望永存心中。
(来源: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