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石家庄学院关于做好
2023 年全校防灾减灾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3 14:52:58    浏览次数:
各部门、学院: 
今年 5 月 12 日是我国第 15 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 月 6 日至 12 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 署,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 切实做好 2023 年学校防灾减灾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组织协调
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学校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深刻反思近年来各类灾害教训,统筹实施校舍维修加固、防范自然灾害应急演练、强化学校防灾减灾教育等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容灾备灾能力,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要切实加强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落实工作举措,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灾情信息报告等规章制度,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主动避灾避险意识。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水利、地震、气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信息,争取资金、物资、技术、装备等支持,在灾害应对、应急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中协同一致,形成学校防灾减灾工作合力。
二、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妥善应对重大灾害
各部门、学院要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灾理念,始终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做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准备工作。要按照实用管用原则提升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全面评估和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到“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要在常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制定完善极端灾害应对预案或工作方案,做到有备无患。要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暴雨(雪)、雷电、 大风、低温、冰雹、寒潮等突发灾害和极端天气期间,要根据属地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以及应急管理等部门提供的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将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多途径、全平台向师生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要健全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妥善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应急准备,提前制定师生紧急疏散转移方案和灾害发生时的教学计划、考试安排;遭遇暴雨(雪)等恶劣天气,可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上学时间,必要时果断停课停学;发生洪涝、地震、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迅速组织师生疏散转移。要做好灾害发生后的受损校舍检查、受伤师生救治和复课工作方案以及灾害损失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三、深入排查灾害隐患,广泛开展应急演练
各部门、学院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在夏季主汛期(5 至 9 月)到来之前,主动联系属地减灾委、防汛抗旱及应急管理、水利、气象、地震、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厕所、体育场馆、浴室等公共建筑设施和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项梳理、逐一建立台帐,及时进行针对性布防,分类确定治理方案,明确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改。对单位负责区域无法一时治理到位的地质灾害隐患要及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在政府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从快治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好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根据本地多发、易发自然灾害情况和学校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疏散演练计划和保障措施。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力求师生熟悉各类灾害预警信号、逃生疏散路径、应急避险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四、抓好宣传教育活动,提升防范应对能力
各部门、学院要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各项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要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通过课堂教学、参观学习、体验操作、专家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宣传片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安全教育,面向师生普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灾害知识。各部门、学院要建立完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 机制,充分利用科技场馆、灾害遗址公园、应急救援和训练基地、 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场所等校内外安全教育资源,持续开展防灾减 灾知识公益宣传,提高防范应对技能。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科普场馆等各类平台,面向师生开发推送防灾减灾救灾科普教材、读物、动漫、游戏、短视频等公众教育系列产品,普及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
请部门、学院将工作开展情况(加盖公章)于 5 月 15 日前报安全工作处行政楼11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邮箱sjzxybwc123@163.com
联系人:王晓卿,电话66617460
 
 
 
 
安全工作处
2023年4月23日